Liangshan

Inner peace.

My 2018

2008 年毕业一晃已经十年过去了,今年破天荒写一次年终总结吧。起因是昨天我们团队内部做了一些分享,其实是为了记录一下团队做过的事情。我本来以为我对团队了如指掌,但听完大家各自的分享,竟然还是有些莫名的感动,原来我们做了这么多事情。因此也算有感而发,这篇年终总结其实就是自己的管理心得总结。

0 - Optimizing For Happiness

这句话是 GitHub 早期员工在 2010 年左右介绍 GitHub 的时候,在一个演讲中提到的。这是我看过的对我影响最大的 PPT,这里面的理念到现在我都深信不疑。文章的基本逻辑是这样的:

  1. Optimizing For Happiness = Investing In Humans
  2. Investing In Humans = A Happy Team
  3. A Happy Team = A Great Product
  4. A Greate Product = Happy Users
  5. Happy Users = Paying Customers
  6. Paying Customers = More Money

综上可得 Optimizing For Happiness = More Money (当然是老板 ^_^)。

我也是照着做的,让他们开心工作,不想做的事情不强迫。但也许也有特例,比如公司组织的社交活动大家不想去就不去,我来搞定。但事实证明,这样做未必是对的,至少要分情况讨论。团队的人是高兴了,但可能给别人一种我们很高冷的感觉。我作为管理者需要考虑这样的影响和印象到底是好还是不好。

1 - Documentation VS Presentation

我们团队一直非常重视知识的积累和持续改进,按照我之前的想法这样就够了。但其实不够,因为缺了一步——展示给别人。和写文档最大的不同是,PPT 的关注点是思考过程,而不是像文档很详细的内容,思考过程恰恰是最能了解设计者思路,展示演讲者能力的。对演讲者自己来说,即是一次彻底的总结,也是向不了解某件事情的人展示自己价值的方式。让优秀的工程师发光,让他的成果被别人认可,而不只是把事情做好就够了,这是我近期想法的一个很大转变。

2 - 今天上线 VS 从长计议

做为管理者,经常需要平衡一个需求是「今天上线」还是「从长计议」,从一名工程师角度出发,我其实一直倾向于后者,把事情想清楚,好好设计一下再做,而不是在系统里到处临时打补丁。然而站在管理者的角度重新来看这个问题,未必是互斥的。很多事情其实可以「今天上线」,然后记个技术债慢慢「从长计议」。从最终结果来看,这样的策略各方的反馈是最好的。

3 - 定期回顾是个好习惯

我从 Scrum 里面保留了计划会、回顾会这样的形式。其中回顾会是每两周一次,每次开始之前都会点一杯奶茶、一份鸡蛋仔,然后互相「吐槽」。

从 2018 年 3 月份开始,我们已经沉淀了 30 多条切实可行的经验,团队成员提出了数十个真正改进了我们系统的想法。这些都是我们独有的、自发的、原创的宝贵经验,回顾会变成了大家最期待的环节(也可能只是期待吃的)。2019 年我们的回顾会要继续开下去。

4 - 总结

2018 年最大的感受就是,如果一个团队做的足够好,自己就会像一个太阳一样,不仅内部火热,还会辐射到其他团队。希望 2019 年,在这个所谓的寒冬,我们能继续开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