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angshan

Inner peace.

换个姿势写博客

之前一直看 Hack News,最近开始看国内版本——Startup News。 结果里面看到王垠的那篇征集女粉丝的博文,后来他删了又写了篇撤回征集女粉丝,现在第二篇也已经删掉了。

以前读过别人分享他的一些文章,并没有读过他关于具体技术的见解。 这次系统了浏览一遍现在能看到的博文,之所以说现在能看到的,是因为他会删除文章,并且不许评论,应该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吧(其实删除会导致一些文章中的链接失效,也不算十分完美)。 其中发现了一篇 SQL, NoSQL 以及数据库的实质,读完之后的感觉是他看问题比我要深入很多。具体的细节我可能会单独写文章说明,不在这里展开。

所有文章都看完之后,我根本不想去评价王垠这个人,只想说他的文章给我带来什么思考。

能给人带来思考的文章都是好文章,他所写的每一篇都引起我思考。这只有一种可能就是他比我要厉害,主要是在思考问题的深度(无论对错)和在计算机科学学术方面。 学术和知识上比我厉害,这个其实很难追得起来(人家毕竟上了十年博士对吧,除去清华的 4 年,也还有 6 年 :P)。 但还好这个世界并不是谁学术能力强就一定取得更大成就。我稍微总结了一下,为什么他的文章能引发我思考。

首先是不信权威。完全不信权威难免有些绝对,我想更合理的理解这句话应该是,在选择相信权威之前先经过自己思考。只有当自己彻底想明白之后再接受别人的说法,而不是某句话听起来很酷,转身就变成自己的口头禅。直觉上大家都会认为自己不这样,但仔细想想这种例子其实太多。RTFSC 就是我中枪的一条,因为这是 Linus 大神说的。在这一点上我同意王垠的观点。别人期待的是你的经验之谈,而你甩出一句 「Read The F***ing Source Code」来伤害对方真的很酷?

其次是要努力看到本质。要看清技术的本质,需要很深的功力,这个也只能尽力而为了。但要时刻提醒自己,理解一个技术,需要从它要解决的问题根源开始思考,而不是看着手册学习手册。 比如我其实从来没有思考过「到底为什么要有 SQL」这种问题,我是说为什么是通过 SQL 这种方式来跟数据文件交互?因为习惯了 SQL,最开始用 MongoDB 之类的 NoSQL 的时候反而会不习惯,其实仔细想想 MongoDB 的交互终端才比较符合作为一个程序的用法。

从这一点上来说,这个博客虽然才写了几个月,但已经诞生了很多没有什么意义的文章。因为操作手册会过时,基本是没有意义的,但我应该不会删除它们。以这篇文章做分割线,看看以后会不会好一点。

我本来以为至少要几年后才会回头鄙视自己,没想到这个日子这么快就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