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angshan

Inner peace.

安居客导师指南

安居客近年来非常重视校招,尤其是研发方向。实际操作下来,感觉校招还是不错的选择,这次我主要站在公司的角度来说。

公司应该是看中应届毕业生便宜、够用、潜力。这里要说一个现象,大多数很优秀的应届生都选择去了大公司,类似 BAT,薪水高、品牌响这倒也无可厚非。所以这里讨论的是我接触到的学生们,并非是说公司的招到的学生不好,只是学生之间是有差距的这也是事实。

当然招校招生也存在几个风险,其中最大的风险无非就是学生也只是把公司当跳板。对于这个我的观点比较简单,说明公司的吸引力不够,这个不怪学生。 对此安居客的对策是为学生安排专人辅导,我们内部称为「导师」,或者是 buddy。这里导师的作用除了辅导之外,其实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留住学生,所以导师的选择和导师的付出其实和最后学生的发展有着比较密切的关系。

我有幸参与了安居客的几届学生培养,作为导师代表给所有导师做了一次分享。这里贴上 slides: